晓天

剑客与龙(七)

这个结束了还有一章,就完结啦
最后一章画风会突变(。
目录:https://sinlder.lofter.com/post/2992ae_117d3223

又错了。
王杰希用预言术推算了一遍天象,但答案依旧是那样的莫名奇妙。两年前那些相似的夜晚里他也不信邪地算了一遍又一遍,可结局总是一样的,告诉他那人已经死了。现在再算,隐隐透出一丝生的苗头,但就那么一丝,真放活人身上也就是个剩一口气在的意思。何况已死的人要怎么样才能复生?天方夜谭。
他对自己的推算能力一直很相信,却偏偏在黄少天身上栽了无数跟头。但黄少天却是个很好看透、很好算的人。
真是奇怪。
他低低叹了口气,呵出的白雾迅速散开跑了个没影,像是捉摸不定的命运和过去。
王杰希站在微草帝国的观星塔上,这里是全帝国最安静也最高的地方,往届的国师就像神明一般俯瞰世人,在最渺远的地方和他们的星星交流。
漫天是绚烂的星光,澄澈得像是汇集而起的河流,光在其上浮动流转——可对王杰希来说,这样的星象也不过是一潭死水。
他望着星空,眼睛里是那些神秘之光的倒影,而星光忠实地给他的脸打下淡淡的侧影,就像藏进了晦暗不清的过去。朔北的风强劲而冰冷,高塔也不负一句“高处不胜寒”,耳畔是猎猎风声,厚重的长袍也被吹的掀起。
可他依旧站在哪里。
直到瞥见远处的一丝光亮。

“这样真的没有问题吗?”黄少天举着因刻了数个法阵而亮度大增的魔法灯,转头问喻文州,“如果被别的魔道学者看到了,来追查我们怎么办?”
他们身处微草帝国国都北面的森林中,与南方不同,这里的树木虽不稀疏,但并不高,这样的光亮在俯瞰下就尤其显眼——而且观星塔正好就在北端,建得极高。
“走一步看一步了。”喻文州冷静道,“他不认识我,也觉得你早就死了,以我们外邦人的身份,根本没有资格进入微草帝国的观星塔,更别说和他搭上话了。就算今天在街上冲过去,若是他没有反应过来,或者不相信我们,那就是一个被护卫带走的下场。注意观察,有人来的话先躲起来,如果是别的魔道学者就不要现身。我虽任国师不久,但术士的暗系法术还是学了不少的。”
黄少天点点头,忽得眯眼看向天空中:“有人来了。”
他熄灭了魔法灯,喻文州镇静地施法,两人的身型遂慢慢隐没进黑暗中。

王杰希骑着扫把在空中盘旋了一圈,便缓缓降落。国都北面的森林无甚特色资源,尚未开发,人迹罕至,更别提半夜了。有这样亮的光,实在是一件很不正常的事情。
魔道学者毕竟也是娇贵的法系大爷的一种,这个点儿,除了极少数巡逻队的士兵,根本没有人醒着,只有王杰希还跟闲得慌一般,爬到塔顶吹冷风算天象。他会御扫把而行,自是比一般的士兵动作要快,更何况他对自己的实力有着自信,所以才过来看看。
有光而无人,王杰希既然相信自己的眼睛,那么一定是对方藏了起来。他心下一凛,暗自做好了战斗准备,法术在手里蓄势待发。
前方的树林突然有了响动,王杰希迅速出手,然而就在他看到来人的一瞬间,手里即将成型的法术在最后一刹那刹了车,好悬没把自己给炸着了。

三个人静默地相互对视着,对面那个棕发少年和他记忆里的人有七八分熟悉,虽然瞳色不同,可那眼神却几乎一模一样。旁边还有一人身着绣了六芒星的银袍,是他不认识的人。
王杰希深吸一口气,他有很多话想问,可这一堆话挤到了嘴边,却又不知哪个该先出口,哽了半天,终于只是喃喃道:“你还活着……”
在这种情况下看到被认为早已死去的好友复生,他能感到喜悦,但并不全是,更像是一种突如其来的意外,让他曾经的遗憾和失落全都成了笑话,苦涩的味道在嘴里发酵,这种感觉只有自己能懂。
黄少天难得安静,他不知道如何向王杰希说明这一切。他知道王杰希肯定会用预言术来探查,也会知道他已死的消息。如果说这小小的四人队伍里谁会最为他的死而难过,莫过于这个希望全被剥夺了的人。
打破僵局的是喻文州。他脸上没有平时的笑意,只是很镇定,但其下却掩藏了只有他自己知道的紧张与激动。他伸出手:“蓝雨帝国,喻文州。外面风大,可否让我们进贵国的观星塔一叙?”
王杰希这才对这个人有了足够的注意。如果黄少天孤身一人,恐怕会在大街上冲出来拦住他,半夜点灯这种计策,应当出自这人之手。他多看了这个黑发青年两眼,点点头:“来吧。”

宽敞的房间内点着壁炉,总算是驱除了初春的寒气。王杰希倒了三杯热茶,在氤氲的热气中听完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故事。
他好一会才接受了这个现实,说:“那么黄少天现在是条龙?还是应该被我们杀死的那条?”
喻文州点点头。黄少天低着头,什么也没说,却是把自己的领口拉开了一点,露出了几片冰蓝色的鳞片。
王杰希这下也不得不认了。他倒进沙发里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喻文州端起茶水抿了一小口,说:“我们千里迢迢赶来,也是想从你口中,得到当年的经过。实不相瞒,少天现在记忆失了大半,只有从这里入手,才有恢复的一线生机了。”
“当年?”王杰希轻叹一声,“也是我们自己犯的错。屠龙的经过,你还记得吗?”
黄少天摇了摇头:“记不太清了。我只记得我们是去屠龙了。”
王杰希说:“当初搜集到那条龙的情报,我们就决定立刻出发。当时正在下雨,地点又是一处山洞内,不过大家也没想那么多,生怕龙逃了,就决定立马下手。山洞分了岔道,当年年轻气盛,对自己太自信,而且追杀的是条未成年龙,于是大家就决定分道,我和他一道。”
喻文州却是皱眉:“可当时你们虽年轻,却也是两大帝国的顶尖弟子,就算无力击杀那条龙,也不至于丢了性命吧?”
“是,可万万没料到那山洞通了地下河,外面的雨一下大,水就没了过来。加之那条龙还是冰系的,有水辅助,魔法威力更大。他直面那条巨龙,以伤换伤,一击命中了要害,才解决了对手,然而我们都因体力不支而被水冲走了。我勉强活了下来,其他的队友事后找到了我,却没见到他。想来是在那个时候……”
喻文州强压住自己的情绪。他以为这些都是他没有经历过的往事,并不会使他如何激动,可亲耳听到这样的故事,便又觉得鲜血淋漓的好像是自己,心脏像被攥住似的抽痛了一会,深呼吸了好几下才平复下来。
这个故事说完,随之而来的是长久的沉默。然而大家都知道沉默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,最终还是王杰希站了起来,走到书柜前面,摸出了一个积着灰的小盒子。他打开那个盒子,把里面的东西展示给两人看。
那是黄少天当初的佩剑“冰雨”的残片。
“我只找到了这么点东西。剩下的事情,你们看着办吧。”他说着把盒子递了过去。
喻文州伸手接过,觉得手里的东西似有千斤重。他看着那些残片,告诉自己要冷静,要想下一步怎么办。可那时,他的脑海里什么也找不出来。
屋内的空气似是凝固了,黄少天不太喜欢这样的氛围,好想勾起了他曾经在水里沉浮而无助的记忆,可要开口,他也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喻文州却发话了:“我没有什么特别而明确的想法。在来这之前,我想过下一步去找少天的另外两位队友,可现在看来,即便去了,恐怕也不会有很大的帮助。”
王杰希垂下眼帘,喻文州差不多明白他的意思了,那是赞同。
“想要恢复黄少天的记忆,无非是找到那些残破纷乱的灵魂碎片。可……”
没有人回答,可大家都知道,这又谈何容易。
喻文州的眼神闪烁了一下之后就又坚定起来:“无论有多么困难,我都会尝试。”
“我可以去很多地方,找任何一个有可能的线索。”
王杰希有一时间的怔愣。这个蓝雨帝国的国师,为了黄少天可以放弃多少,又可以做到哪个地步?想起之前的故事,发现黄少天的是他,去见黄少天的是他,从模糊不清的真相中窥见了一丝光,就会用尽一切去追逐的也是他。在那个温和的外壳下掩藏着的,是一颗面对荆棘依旧无惧的心,纵然赤脚踏过荆棘路会鲜血淋漓,会遍体鳞伤,可总有一种东西在驱使他向前,这是——
是执念啊。
我品尝不来这种执念。王杰希想,但他一瞬间再也说不出劝阻这人的话了。他只是认真地说:“祝你好运。”
“谢谢。”喻文州嘴角挂起一丝笑,可眼底的神色却出卖了他。
他从沙发上站起来,好像这个动作已经花完了他全部的力量,可他的脊背还是笔挺的,手里稳稳地端着那个小盒子,说:“还请送我们出塔。”
王杰希领着他们到了塔底,喻文州行了一个法师礼,遂一步一步地出了门。他走的不快,黄少天跟在他后面,还回望了王杰希一眼。
“保重。”王杰希说。
那个平时话很多的剑客轻轻点了点头,他不熟悉的冰蓝色眼睛里是说不清的光在流转。

北境初春时的夜风极寒,此时将近破晓时分,街上被黎明前的最后一丝黑暗压制着,一个行人也无。喻文州感觉到如刀般的风割过脸庞,可那份灼烧血管般炽热的疼痛依旧在他心底蔓延。他只是这样走着,依着灯光寻找一间可以容身的处所。
同样是入宿旅店,可这次的气氛是那样的压抑。喻文州恍惚地倒在床上,因过于靠近魔法灯而被晃的眼镜生疼。平时他不会在别人面前表现得这样无力,就好像支撑他的什么被无情的抽走了,又好像刚才那些言语并非出自他口。可黄少天居高临下地俯视他的时候,却又好像更读懂了他几分。
哪怕这个人是蓝雨帝国的国师,人人敬仰风光无限,可他依旧只有18岁,脱去那件外袍之后也与普通人无异,也会害怕付出没有回报,也会有那么一瞬间,厌倦起漫长而没有终点,更可能没有结果的旅途。
黄少天走近了几分,却发现这人已经睡着了。他在旁边静默地站了一会,帮喻文州把被子掖好,又坐回自己的床上,很复杂地看着他。
信任,他想,很奇妙的东西,直白却又复杂,而喻文州这个对他而言最初的陌生人却已经倾注了全部。这种执念究竟从何而来?我当他的大师兄的时候,难道发生过什么吗?
黄少天左思右想,奈何灵魂不全,怎么也记不起那时的事情了。他只好关了灯,在自己的床上躺好。
他并不知道,有的人的眼里一旦映进了冰雨澄澈的剑光,此生就容不下他物了。

第二天是个大晴天,他们毕竟睡的不早,也是到了阳光耀眼时才醒来。喻文州动弹了下身子,发现自己的被子被人盖上了,外袍也叠得整整齐齐。他下意识地看了一眼黄少天,有些明白了什么。
起来后两人像是有无声的默契一般,谁也没有提昨天从王杰希那儿得到的消息,就好像无事发生过。但重新爬到山顶准备起飞的时候,黄少天却有一丝迷茫在心底生出。他们要去哪儿?目标是有了,可是线索毫无踪迹,那又要从哪里开始呢?
黄少天毕竟还是个果断利落的人,没像昨天心情低落时一样憋着,想到就是说了出来:“我们到底去哪?”
喻文州在山顶眺望着远方,说: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“少天。”他转过身来,“我也不知道要去哪里,理智告诉我,现在应该放下这件虚无缥缈的事情,回去老老实实地当我的国师,最多是守着一个忘了大半生的你。可老师曾经跟我说,只要我不后悔,就可以了。”
“所以我的选择是放任自己任性下去,去追逐一个未知的答案。”
黄少天对他的这番话并不意外,他上前几步,正打算变成龙形态起飞,可被人伸手按住了。
喻文州站在他身后,用几乎微不可察的声音说:“也许,我永远都看不到那个师兄回来了,也许,你的记忆回来了,也会发现并没有多少我的影子。
所以原谅我先下手为强了,无论如何,我喜欢你。”
黄少天转过身来,没有正面回答他:“多说无益,走哪条路你现在是有了决断了吧。”
“是啊。”喻文州注视着他,神色却恢复了平常那,没有尴尬或者激动,他只是问,“那么,少天愿意陪着我吗?”
万里晴空之下,灿烂的阳光普照大地,看着这幅景致,黄少天顿觉那些犹豫与猜测都可以放下了。年少的剑客在此刻正如他的剑势一般气贯长虹,豪情万丈的说:“当然!”
喻文州的眼里盈满了笑意:“去哪儿都行?”
“天涯海角!”
天的边际处,是一尾冰蓝色的流光。

评论(1)

热度(22)